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山东省价格协会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创建时间:2021-10-21 浏览量:10133 来源:网络

2019-05-17-849288.png


山东省价格协会第19次会长办公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山东省价格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工作,有效发挥协会作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与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2018年我们完成了山东省价格协会换届前期筹备工作和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并为会员提供了切合需求、多方面的综合性服务。”山东省价格协会会长王春光表示,协会注重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价格改革,组织开展了医疗价格改革政策理论研讨培训活动,在宣传、咨询、协调、服务等方面形成合力,积极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价格调研和价格宣传是协会为政府,为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山东省价格协会秘书长王鲁岳告诉记者,2018年协会围绕山东医疗价格改革和《价格法》颁布二十周年,通过与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和有关医疗机构的合作,组织开展了有关宣传和研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组织开展《价格法》宣传活动。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山东省价格协会配合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组织开展了《价格法》实施二十周年征文活动,大力宣传《价格法》颁布实施二十年来在经济发展和价格改革中的重大作用。二是组织召开“山东省医改有关问题研讨会”。为配合全省医疗价格改革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提高医改人员的政策解读水平和医务人员的实务操作能力,协会在济南组织召开了“山东省医改有关问题研讨会”。来自全省驻济32家公立医院的有关物价、医保以及医务工作人员1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省物价局、省人社厅有关领导,对医疗价格改革政策在执行中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讲解,会议取得预期效果。三是举办“鲁西南医政高峰论坛”研讨会议。接受医疗机构的委托,协会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联合举办了“鲁西南医政高峰论坛”,对如何发展创新医政事业,更好地服务百姓进行了认真探讨和交流,得到了好评。

       按照省民政厅及协会《章程》要求,2018年,山东省价格协会积极筹备,召开了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二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推选出理事69人,常务理事21人,圆满完成了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山东省价格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召开了十八次会长办公会,研究确定了山东省价格协会换届工作方案,并于10月份以通讯的形式召开了二届四次理事大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价格协会近几年来的工作情况、山东省价格协会换届工作方案、山东省价格协会章程(草案)及修改说明、山东省价格协会关于增设监事人员的建议”等事项,换届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为创新管理体制,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山东省价格协会按照省民政厅有关要求和工作需要,先后制定了“会员代表选举产生办法、山东省价格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山东省价格协会人员聘用管理办法”等,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协会已经提议成立山东省价格协会党支部,只待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协会还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利用宣传平台做好各项工作,编辑发行“协会通讯”及有关资料,有效发挥省价格协会网站平台作用,为会员提供价格改革政策信息及相关法规资料,引导会员依法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

       山东省价格协会特别注重借助中国价格协会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学习交流机会。比如,及时转发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关于举办《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贯彻暨能源和供水行业定价成本监审交流会的通知,组织参加中国价格协会举办的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颁奖大会及“中国价格协会2018年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十一次理事大会”,等等。通过会议交流座谈,学到了其他省市价格协会的工作经验,对进一步做好价格协会工作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开展价格评估机构、价格评估专业人员及价格鉴证师执业登记是山东省价格协会的一项重要服务工作。按照《山东省价格评估机构资质和价格评估鉴证专业人员的资质登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2018年协会为51家会员单位办理了价格评估机构资质登记,为97位个人会员办理了价格评估专业人员资格登记,为11位个人会员办理了执业单位变更,并在山东省价格协会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为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及价格评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规范价格评估机构会员从业行为,协会参照中国价格协会有关规定和做法,制定了“山东省价格协会价格评估资质登记及个人执业资格登记流程及管理等制度”,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2018年,省价格协会在价格主管部门关心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和协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价格协会工作任务。”王春光指出,2019年,协会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发挥优势,寻找不足,完善机制,开拓创新,为实现价格协会工作水平及社会效应的全面提升做出努力。

       今年以来,协会重新修订了《山东省价格评估机构资质和价格评估鉴证专业人员的资格登记管理办法》。山东省价格协会2017年1月印发了《山东省价格评估机构资质和价格评估鉴证专业人员的资格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两年来,在服务会员、稳定行业、规范市场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效果显著。为配合中国价格协会做好2019年价格鉴证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工作,协会及时转发了中国价格协会有关通知文件。为做好价格评估鉴证会员考试前期服务工作,协会将承担山东参加考试人员的报名、审核、登记及考前培训等组织工作。

       关于协会2019年的工作要点,王鲁岳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2019年,山东省价格协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社会组织在新时代的地位和作用,加强自律,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开拓创新,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为会员、为社会、为政府的各项服务工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市场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发展网记者尹明波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