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暨中国价格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创建时间:2021-10-21 浏览量:10278 来源:网络

2018-12-06-9050880.jpg

11月29日,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暨中国价格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价格协会会长陈峻主持,中央财政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王春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价格监测中心、成本调查中心、中国宏观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中国价格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并颁奖。

    参加颁奖大会还有获奖著作论文作者的代表,出席中国价格协会2018年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嘉宾,中国改革报社、中国经济导报社的记者等。

“薛暮桥价格研究奖”是我国价格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1996年6月经国家计委、民政部批准设立,2009年又经监察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审核确认。“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的主管部门为国家发改委。

     薛暮桥同志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代宗师、经济战线上具有学者风范的领导、新中国价格工作的奠基人、改革开放理论的开拓者。他于1927年入党。长期从事经济工作,曾任中央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物价委员会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改革开放以后,担任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和价格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价格学会名誉会长。薛暮桥同志德高望重,著作等身。既有深湛的理论造诣,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经济理论、价格思想对我国价格改革和价格调控监管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价格协会(学会)于1998年、2001年、2004年、2007年、2010年、2013年举办了评选表彰活动,相继六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计委)领导对“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的评选表彰活动十分关心和支持。朱镕基、李铁映同志曾分别给颁奖大会发来贺信。宋平、田纪云、曾培炎、陈锦华、汪洋、马凯、张平及王春正、李盛霖、陈先、朱之鑫、成致平、毕井泉、彭森、胡祖才等领导同志曾先后莅临颁奖大会指导。田纪云、曾培炎、李盛霖、毕井泉、彭森、胡祖才同志曾先后在颁奖大会上讲话。薛暮桥同志生前对该奖项的设立、评选表彰活动十分关心和支持,曾亲自参加首届颁奖大会。刘国光、黄达、谷书堂、张卓元、杨圣明等著名专家学者曾先后出任评选委员会顾问或委员。广大价格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高度关注、积极申报论著参评。

     经国家发改委领导同意,中国价格协会于 2017年5月印发《关于组织好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启动了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评奖工作。在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省会城市价格协会(学会)以及中国价格协会各直属分会(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参加了推荐申报工作。经过评委会专家认真评审,共评选出获奖著作10部、获奖论文47篇。

会上,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李镭宣读了获奖名单并由颁奖嘉宾向获奖作者颁奖。获奖论著紧密结合价格改革和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的实际,对有关理论政策问题做了认真调研和深入的探讨,不仅为制定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解决价格矛盾提出了针对性、应用性强的对策建议,对实际工作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获奖代表发言时谈到,薛暮桥是新中国价格工作的奠基人,是改革开放理论的开拓者。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广大价格工作者更要以薛暮桥为楷模,深入开展价格理论和政策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随后的中国价格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陈峻会长就价格协会近年工作作了总结汇报。他介绍说,中国价格协会于2015年参加国家第一批行业协会与行政机构脱钩改革试点,2017年3月正式与政府机关脱钩,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中国价格协会虽然自身不是一个行业,但工作必须以行业为基础,要在脱钩过程中,探索创新协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了以行业分支机构为主体运行的管理模式,减少管理层次、下放管理权限,并对总会与分会的权限划分、工作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陈峻指出,国家放开了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运用好企业定价权、加强价格自律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的责任和义务。中国价格协会将根据《中国价格协会章程》的规定,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职业大典(2015年版)》的要求,广泛推进价格专业人员职业水平评价工作;逐步推进价格信用建设,开展价格信用评价,促进企业价格自律;积极参与协调处理价格矛盾和纠纷;不断提升协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价格协会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深入开展价格理论和政策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监管,建立稳价安民长效机制,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