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拓展思路 做好服务 推动价格评估鉴证事业健康发展(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创建时间:2021-10-21 浏览量:3305 来源:网络

山东省价格协会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自2018年换届以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为宗旨,积极拓展工作思路,致力规范行业行为,从建章立制到诚信自律,从登记管理到咨询服务,从调研座谈到培训考试等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工作成效的取得扩大了分会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会员的信任,单位会员从换届时的102家发展到现在181家,个人会员从256人发展到650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会员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深表感谢。现在,我代表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与会代表审议。

一、过去两年工作回顾

(一)从规范行业行为入手,制定执业规范及管理办法

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作为山东省价格协会的分支机构,具有显著的行业特性。引导会员依法执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是分会的职责。近两年来,分会结合行业特点,本着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原则,从规范行业行为入手,制定、修改行业行为规范、登记办法及规程。

1.编写《价格评估鉴证操作规范》

为规范价格评估行业行为,控制执业风险,2019年初分会组织人员编写了《价格评估鉴证操作规范》,6月召集部分价格评估机构专家对初稿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2020年8月,分会又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第二次修改,11月初,协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及价格认证等部门的专家座谈,专家们结合近两年价格评估鉴证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经过多次修改,操作规范内容更加祥实,更具有可操作性。2020年12月底,省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制定的《价格评估操作规范》废止,协会编制的《价格评估鉴证操作规范》及时对接,这对规范和指导会员价格鉴证评估执业行为,保证价格鉴证评估的客观、公正,促进价格鉴证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2.修改价格评估机构资质登记和价格评估鉴证专业人员资格登记管理办法

2017年1月制定的《山东省价格评估机构资质登记和价格评估鉴证专业人员资格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在规范结构资质和人员资格登记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登记管理,结合工作实际,2019年分会对《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增加了单位会员及个人会员续期登记、延期登记、退会以及网上公示等内容。修改后的《管理办法》内容更加充实,更贴合实际运用。

3.制定《价格评估结论异议复核管理办法》

为保障各类价格评估案件办理正确、客观、公平、公正,根据会员需求,分会决定开展受理“价格评估结论异议”复核工作,并制定了《价格评估结论异议复核管理办法》,借助“价格评估鉴证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力量,做好“复核”工作,2020年受理复核案件3件。

4.制定《自律公约》和《价格评估职业道德规范准则》。

为加强价格评估会员的自律管理,规范价格评估机构执业行为,推动价格评估市场有序发展,结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制定了《自律公约》和《价格评估职业道德规范准则》。

5.编印《价格评估工作资料清单及技术参数》

为促进会员提高价格评估工作质量,建立规范的价格评估执业行为模式,向会员提供执业技术参数,分会编印了参考资料《价格评估工作资料清单及技术参数》。书中囊括了价格评估的常用数据、参数及规范的案件受理程序等内容,资料印制后已免费提供给各会员单位。

6.开展诚信自律承诺活动

引导会员诚实守信、依法执业是社会组织的职责,也是分会今后工作的重点。按照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山东省价格协会下发《关于开展山东省价格协会会员企业诚信自律承诺工作的通知》,在会员单位中开展诚信自律承诺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会员单位共有253家,其中分会会员单位有156家,承诺书在“信用中国(山东)网站”上公示,提升了各会员单位的自律意识和行业信誉。

(二)以服务为宗旨,认真做好价格评估鉴证各项工作

两年来,分会通过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了解会员需求,结合工作实际,以服务为前提,拓展工作思路,积极为会员排忧解难,铺路搭桥,引导会员诚实守信,依法执业,积极为会员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做好价格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登记工作

自2017年开展价格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登记工作以来,分会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开通公众号,利用协会网站、微信群等服务平台,与会员进行沟通交流,对会员在登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会都会认真研究分析,并尽力给予解决。2020年7月,根据价格评估行业的发展和会员的要求,分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价格评估机构水平能力评价审核工作的通知》,对于没有取得行政部门备案登记新注册成立的价格评估机构,可申报参加价格评估机构水平能力评价审核,审核通过后可进行机构登记。截至2020年底,新入会登记的评估机构有58家。

2.做好价格鉴证师山东考点的报考宣传工作

自2019年价格鉴证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在全国恢复后,中国价格协会委托山东省价格协会承接山东考点的考务工作。为让更多的会员参加报考,分会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众平台,宣传报考简章,做好咨询服务,为会员答疑解惑。通过分会努力和会员单位的支持帮助,我省2019年报考人数为288人,2020年报考人数为733人,两年皆位居全国报考人数第一位,受到中国价格协会的表扬。

3.开展会员单位走访调研工作

为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与交流,更好地了解价格评估鉴证行业市场情况及会员单位的诉求,两年来,分会前往临沂、潍坊、青岛等地,选择有代表性价格评估公司,特别是新成立的评估机构进行了走访调研,实地核实了各公司的办公场地、人员规模、业务范围、制度建设、业务开展等基本情况。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了机构的经营状况、市场行情以及会员需求,对分会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和目标。

4.积极推选会员“入选最高院评估机构名单库”

2019年11月,根据中国价格协会下发的《关于推荐价格评估机构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评估机构名单库的通知》文件要求,分会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信群、邮箱等途径转发文件,希望够条件的会员单位抓住“入选高院”的机会积极申报。经多次与中国价格协会沟通申请,分会分两批共向中国价格协会推选了21家评估机构申报高院入库。

5.做好受理对会员单位的投诉、举报工作

分会充分发挥沟通、协调、服务职能作用,认真做好受理对会员的投诉、举报工作。在受理投诉、举报事件中,主动与会员单位和投诉人、举报人沟通,了解情况,耐心解答,对一些专业问题邀请专家出面调解、两年来,共受理投诉、举报事件12件,经过协调沟通,平息了矛盾,问题也得到基本解决。

6.举办价格鉴证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考前培训。

根据中国价格协会考培分离的原则,考前培训由各省价格协会组织,分会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举办了价格鉴证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考前培训。培训围绕考试科目,聘请了业内长期从事教学和价格评估鉴证相关工作的专家教授前来授课。两年中有23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考出价格鉴证师97人、价格鉴证员86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因青岛疫情原因,导致青岛的参训人员无法到济南现场听课,协会秘书处及时研究对策,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授课。由于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准备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难题。但通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顺利实现现场授课与直播同时进行,青岛有30余人在线听课,效果良好。

7.配合中国价格协会组织召开价格评估鉴证工作会议

为配合中国价格协会来山东调研的工作安排,分会2020年组织了两次价格评估工作交流座谈会。一是2020年5月,中国价格协会对我省价格评估工作进行调研。分会组织部分价格评估机构召开座谈会,主要探讨当前形势下价格评估机构在市场运转、业务开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从国家层面研究解决的问题。2020年11月,中国价格协会吕明良会长借价格鉴证师考试来山东考点巡考和调研之际,提出召开由部分院校和价格评估机构参加的座谈会,目的是协助各省协会力量推进价格鉴证师报考工作在院校开展。分会按照要求,组织召开了由部分院校和评估机构参加的座谈交流会。会上探讨了协会与院校合作、院校与企业合作的工作思路,并提出通过合作,达到为协会拓展新的服务领域、为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为企业推荐职业技能人才的目的。

两年来,分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离会员要求还有距离。分会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政治学习和素质教育,强化制度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争取在2021年工作上有创新、有作为,迈上新台阶。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分会将按照山东省价格协会工作部署,继续为会员做好服务,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在规范行业行为、协调各种矛盾、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咨询服务等工作中有新的突破;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倡导会员依法执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指导会员建章立制,自律管理,努力让分会成为会员之家。2021年工作思路是:

(一)加强价格评估调研工作

随着我国价格评估市场的放开,价格评估鉴证行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广大会员需要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分会要加强调研工作,每年选择部分市地的评估公司走访座谈,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及发展规划,倾听会员对分会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走访调研,改进工作,弥补缺失,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诉求,为会员争取享有公平竞争的权力,获得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二)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

价格评估鉴证工作关系到方方面面,牵扯到很多行业。为使会员在行业中有立足之地,分会要加强与省高院鉴证技术管理中心、省价格认证中心、中国价格协会及相关行业协会的联系,为会员提供政策信息、市场渠道及执业方向,特别是通过与相关行业协会沟通协调,达到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三)做好价格评估鉴证职业能力水平培训工作

为提升价格评估鉴证机构会员的执业能力和水平,为评估机构培养专业人才,2021年,分会将制定培训计划,一是举办机动车、森林资源等专业价格评估培训班;二是配合价格鉴证师考试,组织考前培训;三是按照中国价格协会要求,组织价格鉴证师再教育线下培训;四是宣传动员会员参加价格鉴证师再教育线上培训。

(四)做好价格鉴证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山东考点的报考宣传及考务工作

价格鉴证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开考两年来,山东连续成为全国报考人数第一的省份。2021年,分会按照中国价格协会要求,做好组织宣传、考点选择及报考中的咨询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大专院校在校生报考的宣传组织工作,选择几所有代表性的学校为试点,以点带面,扩大影响,争取圆满地完成2021年价格鉴证师考试山东考点考务工作。

(五)做好价格评估机构业务投诉与矛盾协调工作

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和价格评估鉴证市场稳定是分会的职责。分会将继续做好调解会员在市场中遇到的纠纷、申诉、投诉等问题,发挥“价格评估鉴证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作用,借助专家的力量帮助判断问题,通过协调沟通,有效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六)推进诚信承诺活动常态化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承诺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分会将把开展诚信承诺活动常态化,制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规范开展信用评价,建立会员企业信用记录,组织会员参与诚信建设,引导会员依法执业,合理收费,公平竞争,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七)开展“企业风采”宣传活动

结合价格评估鉴证行业特点,大力宣传在行业中制度完善、管理规范、诚信自律、遵纪守法、业绩突出的会员单位,利用网络平台、中国经济导报社山东记者站新闻媒介、协会通讯等,以“企业风采”的形式,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介绍、展示、宣传企业,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八)搭建平台组织召开座谈交流及研讨会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搭建交流平台,结合价格评估鉴证工作需要,组织召开有关会议,一是召开分会二届三次理事大会;二是召开价格评估鉴证专家评审委员会成立座谈会;三是根据价格评估鉴证行业及市场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加强企业自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座谈会”。

(九)继续做好价格评估机构和价格评估专业人员登记工作

为价格评估机构和价格评估专业人员登记是分会为会员服务的重要工作。分会将继续本着态度认真严谨、办事依法依规、服务耐心细致的原则,做好登记、备案等工作。对新成立的价格评估公司,按照规定要求,有选择地去公司实地核查。

(十)建立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工作站

为加大分会工作力度,便于及时了解掌握各地会员发展情况及工作要求,分会将根据各地会员的数量及需要,逐步在有关市地建立分会工作站。制定《山东省价格协会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工作站管理办法》,发挥工作站组织协调、联系沟通的便利优势,推动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工作的开展。


  • 附件:分会工作报告.pdf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