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新增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解读与高通量基因测序临床应用研讨会在济召开

创建时间:2021-10-21 浏览量:6597 来源:网络

为深入探讨新医改背景下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进一步研究落实山东省医保局发布的《关于新增和修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精神,山东省价格协会于4月18日在济南召开了新增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解读与高通量基因测序临床应用研讨会,“高通量基因测序”首次被纳入市场调节价医保服务项目后,将有效地提高医疗新技术的发展。为规范高通量基因测序在肿瘤医疗中的临床应用,并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

1.jpg

图为新增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解读与高通量基因测序临床应用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山东省价格协会秘书长吴萍主持,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在研讨会上发表致辞。山东省医保局医药价格政策专家解读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改革政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病理科主任韩博作了“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

”的演讲,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医疗官胡云富对“美国IVD和LDT监管制度”作了介绍。

2.jpg

图为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在研讨会上发表致辞。

赵家军在致辞时表示,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经过快速发展,其技术较为成熟,检测成本也越来越低,使之应用于临床实践成为可能。目前呈现出一个NGS检测行业百家争鸣的状态,国家鼓励优秀的NGS产品进入市场,也正在积极探索如何科学、全面地对NGS产品进行审评和监管,在国家层面树立标准,帮助医生筛选出规范、精准的检测产品,近些年陆续也出台了不少的政策。从NGS行业内的第一张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批准到现在,申请创新审批程序的NGS产品逐年增多,通过率也在逐步提高,说明各个NGS企业对于准入标准的理解在不断加深,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从行业内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到2020年已经发布的《高通量测序技术规范化应用专家共识》,极大推进了 NGS 临床检测规范化、标准化应用,推动精准医疗惠及更多患者。

3.jpg

图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病理科主任韩博在研讨会上作了“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的演讲。

据悉,泛生子是全球前沿的癌症精准医疗公司,专注于癌症基因组学研究和应用,并致力依托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及大数据分析能力改变癌症诊疗方式。泛生子已打造了全面的产品及服务管线,覆盖从癌症早筛到诊断及治疗建议,再到监测及预后管理的癌症全周期,并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拓展分子检测技术的更多创新应用方向和场景。

会上还就“新政策形势下,医院内高通量基因测序检测的发展方向”和“新增医疗服务价格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4.jpg

图为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医疗官胡云富对“美国IVD和LDT监管制度”作了详细介绍。

5.jpg

“今天这个研讨会圆满完成了会议全部议程,非常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吴萍在总结发言时表示,特别是通过几个专家的主讲,让参会人员,不管是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掌握,还是对高通量基因测序临床应用的作用和意义的认识,以及对美国IVD和LDT监管制度的了解,都是受益匪浅。目前山东省“基因测序”纳入了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这对推进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疾病的诊断、治疗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进、规范高通量测序技术在我省的应用和发展,会后,山东省价格协会将联合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组织有关医院专家进行专项课题的调研,通过对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价格形成机制的研究,为“基因测序”尽快纳入医保,为政府制定合理的服务收费标准提供参考依据。价格协会作为社团组织,秉承服务职能,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是办会的宗旨。今后,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交流平台,组织研讨活动,为企业发展助力,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推动我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