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省价格协会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 赴烟台、青岛等地走访调研

创建时间:2022-06-22 浏览量:3038 来源:网络

按照分会今年工作安排,省价格协会价格评估和鉴证分会会长吴萍、协会副秘书长徐长清等一行4人于69-14日烟台、青岛、日照、泰安等地调研,对部分会员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在走访中,详细了解办公场地、公司规模、专业人员、制度建设等有关情况,听取了公司负责人介绍近两年企业经营状况。

6eceb42677bbca726f8ab2d0ff65dc9.jpg

在调研中,调研人员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专业人员不达标,有的企业价格鉴证师达不到4人的执业要求,还有个别公司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企业名称更改后没有到协会及时变更登记。为便于和更多的会员企业交流沟通,调研人员在日照、泰安两地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共有12家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家了座谈。

1655879358421.jpg

会上,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公司现状,结合所在市地行业市场情况,反映了存在的问题,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建议。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取消行政许可后,价格评估收费多为自主定价。然而在开展业务时,各评估机构对相似案件收费价格相差悬殊,当事人对收费持有疑议,对此价格协会是否可以制定收费标准,实行行业收费标准化。

二是企业在开展价格鉴证评估业务时遇到瓶颈,各地中院对价格鉴证评估行业认知不一,委托业务范围受限制,有些专业资质不被认可,加之疫情影响,业务量大幅缩减。

三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执业评参照依据,价格评估报告经常面临质疑甚至投诉,希望协会在业务上提供可行的执业依据;加强价格评估专业培训工作,搭建系统化培训体系,为行业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

 e250383d457ca0ad74fef89ec29ac95.jpg

吴萍会长表示,大家提出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回去后认真研究,拿出对策,为会员做好服务。

关于价格评估收费问题,我们价格协会作为社会组织,没有制定收费标准的职能,自价格鉴证评估取消行政许可后,是由市场调节。但为了规范企业会员的执业行为,保障价格鉴证评估的公平公正,协会2021 年初制定了《山东省价格鉴证评估操作规范》,操作规范一书已免费发送至各会员单位,会员企业可在职业中作为参考和依据。

吴会长说,目前,协会接受省发改委委托,在全省开展了价格评估机构备案工作,各会员企业应尽快去协会网站备案。针对部分机构提出的专业人员不足这一情况,吴萍会长表示,目前价格鉴证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考试报名工作正在进行,各评估机构可组织人员报名参考,以充实本单位的专业力量。

协会副秘书长徐长清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发表意见:“大家都认为价格评估行业越来越难干,除了客观原因以外,我们企业自身也有很多问题,通过这两年的调研,我们看到一是专业人员少,业务能力差,很多企业除了作机动车外,其他业务不敢接也做不了;二是企业间各自为政,业务上缺乏交流、互动、学习,三是不能主动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交流,缺乏企业规划。行业要想发展,大家就要齐心协力,抱团取暖。这次调研,我们会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为行业争取合法权益。希望各会员企业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在做大市场中求生存、求壮大、求发展。

22eff3a760f98bde4e45f5748030dc0.jpg

最后,吴萍会长提出会员企业不管规模大小,都要依法执业,分会与企业都要注重信用建设,坚持按规矩做事和信誉至上的原则,按要求配置专业人员,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要积极参加分会组织的专业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行为道德规范,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共同作出努力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