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山东省高通量基因测 序收费及管理规范研究” 课题结题及专家论证会在济召开

创建时间:2022-07-27 浏览量:1926 来源:网络

7月23日,由山东省价格协会组织的“山东省高通量基因测序收费及管理规范研究”课题结题及专家论证会在济南顺利召开

e4da734165444655b5b9357d06fb054.jpg

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已成为中国临床肿瘤医生常用检测工具。作为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新技术,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存在一次性投入高、运行成本高、检测需求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当前的临床应用过程中,很多基因测序项目都是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但第三方医学检验也存在技术良莠不齐、收费标准不一、缺少有效监管等问题。如何降低使用过程中的风险也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为了规范高通量基因测序,各省陆续将高通量基因测序纳入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山东省2020年新增“组织/细胞核酸(DNA/RNA)高通量测序”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项目编码270700009,计价单位为每2基因,目前是医疗机构自主定价。

    2021年4月,山东省价格协会召开“新增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解读与高通量基因测序临床应用研讨会”,就如何规范NGS服务和产品在肿瘤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以及推进其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展开深入研讨。

同年10月,价格协会组建“山东省高通量基因测序收费及管理规范研究”课题组,以高通量基因测序的临床应用为出发点,历经8个月时间,对基因测序技术背景、产品及应用现状、外省收费模式等进行了全方面的调研和讨论,通过成本核算和反复研讨后,推出了符合地区实际情况的收费标准及管理思路。

本次专家论证会邀请了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谗素梅、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病理科分子病理实验室负责人房磊、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学实验诊断中心主任纪明宇和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学实验诊断中心临床细胞分子遗传组组长王军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崔涛作为执笔人在论证会现场介绍课题研究报告

     会上,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对该课题的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目前对高通量测序的临床需求与日俱增,对其实施标准化定价并引入临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逯素梅表示,此前由于缺乏明确的收费依据,高通量测序在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受到了制约,此次课题紧紧围绕精准医疗,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其成果将有利推动基因测序在临床的加速应用,带动个体化医疗实现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ddb57af95d8ccafd41d7dede92c661e.jpg

崔涛表示,目前临床上肿瘤相关基因检测应用最多的是PCR和高通量基因测序的方法,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技术,在全国大部分省份未进入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院无法开展此项检测,针对临床的迫切需求,高通量基因测序只能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过程的规范性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存在一定的医疗风险。因此,规范高通量基因测序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对于提高新型抗肿瘤药物的合理用药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维护肿瘤患者健康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