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山东省价格协会在荣成市召开“国和一号”核电价格机制研究课题研讨会

创建时间:2022-10-19 浏览量:1900 来源:网络

  山东省价格协会于20221012日上午,在荣成市国和一号”仿真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核电价格机制研究课题中期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课题组成员、国核示范电站和价格协会有关人员,会议还邀请了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李东方处长参加。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世界核电发展历程展,听取工作人员讲述中国核电自主发展的奋斗史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和一号”承担的国之使命;在示范电站模拟沙盘前,听电站领导介绍项目总体情况、近期进展和远期规划。

1666162720481.jpg

随后实地考察了国核示范电站的施工现场。听有关专家介绍项目施工进度、主要设备安装情况、研发过程等;在示范电站集控中心听取当值值长详细介绍了控制中心的运作模式、事故应急处理程序等。

1666162732791.jpg

实地考察学习后,参会人员在多功能会议中心召开“国和一号”核电价格机制研究课题中期研讨会。会上首先由国核示范电站的有关领导介绍了电站的建设投资资金、疫情对工期预期及成本增加的影响等情况。随后课题组成员和国核示范电站的相关专家围绕初期研究中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深入交流探讨。对初期研究报告中的价格机制进行了详细分析,从核电安全性的角度讨论最适合机组运行模式的价格机制、从当前电力市场交易规则的角度论证合适CAP1400的保底利用小时数及不同定价模式对经济性的影响。

针对CAP1400机组的特殊性及其对安全性的诉求,课题组专家给出了更为灵活的定价模式供参考。与会课题组专家从各人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对研究报告中后续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和修改的条款,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

最后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的李东方处长做了总结发言,李处长充分肯定了课题前期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扎实成绩,指出课题中期研讨会效果非常好,为课题下一步的研究确定了具体的任务和方向。

    李处长表示来到现场调研体会深刻,“国和一号”对中国及山东的核电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从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到最大容量的突破,无不体现着核电人的艰辛和努力进取,省政府和各级领导一贯关心和支持“国和一号”的建设。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为国家及山东省最终确定“国和一号”核电定价机制提供很好的参考,为“国和一号”的高质量发展、为山东乃至全国核电产业的安全稳定经济推进非常有意义。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