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山东省价格协会
首页
以民为本 人民至上

山东省社会组织大讲堂第1期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1-10-20 浏览量:2874 来源:网络

  9月7日下午,由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山东省广告协会主办、山东省学前教育协会承办的山东省社会组织大讲堂第1期(以下简称“大讲堂”)在省广告协会会议室开讲。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省社会组织总会书记周天增、省广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耿春平、省学前教育协会会长赵春梅、秘书长乔称心和130位省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听讲。周天增主持大讲堂启动仪式。他说,社会组织大讲堂是在社管局的重视支持下和省广告协会、学前教育协会的全力参与下举办的,是我省社会组织的一件大事、好事,对于社会组织在经验理论分享、方针政策解读、业务技能提升、社会资源对接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91.jpg

92.jpg

93.jpg

姬升峰在启动仪式上要求大讲堂要坚持“三性”,即思想性,主讲内容要健康、向上;自主性,自己办、自己讲、自己听、自己受益;开放性,主讲内容多元化和受众的开放化。把大讲堂办成社会组织的平台、舞台、高台、擂台。通过大讲堂的教化指导作用和社会组织的自身努力,培育强壮的“骏马”,扶持弱小的“瘦马”,整治违规的“病马”,清理名存实亡的“死马”,打击非法的“野马”。实现党建统会、依法建会、民主办会、服务立会、人才强会、创新兴会。把大讲堂办成山东省社会组织活动的品牌。

随后,社会组织大讲堂正式开讲。上海卓越公益事业评估中心理事长徐本亮讲授《社会组织有效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他首先介绍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现状、政策、关键点,即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如何购买,以及购买社会服务的三种主要方式,包括招投标(政府采购)、公益创投、直接委托(定向购买);分析了政府购买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如认识不足、知识不足、选择不当、规定不完善、寻租现象等;指出了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表现,即社会组织数量、规模相对滞后、专业素质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独立运作能力有限、公信力偏弱、整合社会资源能力不强;提出了社会组织有效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六点要求,第一要坚持公信力,赢得公众信任,第二要坚持成果导向、目标导向的项目计划,建立“投入、活动、产出、成果”的项目产出模型,第三要精心组织项目实施,第四要预算合理、财务管理规范,第五要坚持创新,第六要整合利用社会资源。随后进入互动阶段,徐本亮与多位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答疑,围绕社会组织会费使用、基金会自营业务范围等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94.jpg

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大讲堂内容具有较强针对性、实用性。如项目产出模型深入浅出,对投入和成果的逻辑更加清晰,对下一步活动所追求的服务对象的收益与变化、技能提高、新知识获得、价值观改变、行为改正等目标成果更加强化。

95.jpg

启动仪式上,成立了省社会组织总会大讲堂专业委员会,聘任乔称心为主任委员,耿春平、白玉光、牟云帆、李吉祥、何金朔、张供民、崔学吉为副主任委员。大讲堂结束前,聘请徐本亮为省社会组织总会顾问。姬升峰均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96.jpg

大讲堂结束时,各社会组织负责人认真填写主讲内容调查问卷,积极申报下一期主讲内容、主讲单位。

  • 你还没有创建幻灯片